0%

Win7(x64)下Android Studio 1.0.2 +Cordova/Phonegap(4.2.0)开发环境搭建指南

安装前软件准备

1、下载Java SDK 1.7及以上。
  我安装Android Studio时自动提示下载安装1.7 : jdk-7u75-windows-x64.exe,也许1.6也可以用。
2、下载Android Studio(含SDK)V1.0.1。
  此bundle己经包含Android SDK V5.0.1(API 21) 和 集成开发环境Android Studio v1.0.1 :android-studio-bundle-135.1641136.exe。其它版本V1.0.2也可以(建议下载该版本。行文前己安装1.0.1版,后升级成1.0.2)。
3、下载NodeJS 32位或64位版本。
  我下载的是 v0.12.0 : node-v0.12.0-64.msi
4、 下载 Ant。
  我下载的是 ant1.9.4 : apache-ant-1.9.4-bin.zip
5、 下载 Android SDK 4.4.2(API 19)。
  此项非必需,在使用过程中如有需要再下载。

安装与配置

一、安装JDK,配置环境变量。

  具体安装步骤和配置过程请自行百度,并做相应修改
  a) 新建 系统环境变量名:JAVA_HOME,变量值:D:\Dev\Java\jdk1.7.0_75
  b) 新建 系统环境变量名:CLASSPATH,变量值: .;%JAVA_HOME%\lib
  c) 修改Path环境变量,在最后增加 : %JAVA_HOME%\bin
  检验安装与配置是否成功,请打开CMD命令行工具,提示符下分别运行

1
2
C:\Users\Administrator>java –version
C:\Users\Administrator>javac

  命令,如果成功会看到类似如下画面
java env

二、安装Android Studio,配置环境变量。

  a) 新建 系统环境变量名:ANDROID_HOME,变量值 : D:\Dev\Android\sdk
  b) 修改 系统变量Path,在最后增加 :%ANDROID_HOME%\tools;%ANDROID_HOME%\platform-tools;%ANDROID_HOME%\build-tools\21.1.2;

三、安装ANT,设置环境变量

  将压缩包 apache-ant-1.9.4-bin.zip解压到相应目录即安装完成。
  a) 新建 系统环境变量名:ANT_HOME,变量值:D:\tools\apache-ant-1.9.4
  b) 修改 系统变量Path,在最后增加:%ANT_HOME%\bin
  验证是否成功,打开CMD命令行窗口,提示符下输入:

1
C:\Users\Administrator>ant –version

  如果看到如下提示即为成功,否则请检查ANT_HOME路径及Path是否正确。
ANT_HOME

四、安装NodeJS,配置环境变量。

  安装nodejs是为了后面安装Cordova/Phonegap,双击node-v0.12.0-x64.msi即进行安装,一路NEXT不会有什么问题。需要注意的是MSI安装完成后会增加路径到 系统环境变量Path,如果安装后发现安装程序没有增加Path路径,请自行添加,如 D:\tools\nodejs。
  验证是否安装配置成功,请打开CMD命令行窗口,在提示符下输入

1
2
3
node –v  

npm –v

  如果看到如下信息,表示安装成功。否则,请检查Path环境变量路径是否已正确添加。
Node Install
  此步骤也可以不下载,直接在官网点击Install进行安装:
Node Web Install

五、安装Cordova OR Phonegap。

  打开CMD命令行窗口,在提示符下输入如下命令进行安装

1
C:\Users\Administrator>npm install –g cordova

  参数g进行全局安装。具体请百度。如果没有意外,你会看到如下提示:
Cordova Install
  你的Cordova即被安装在这里: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Roaming\npm\node_modules
  Cordova版本是4.2.0,你还可以在命令行下输入 cordova –version 来查看安装的版本。
Cordova Version

  很多教程都是写的安装Phonegap,你也可以安装。
  PhoneGap是Apache Cordova的一个分支。你可以这样想,Apache Cordova是一台发动机,运行在PhoneGap上,就像WebKit这个浏览器引擎运行在Chrome浏览器和Safari浏览器上一样。
  PhoneGap是Adobe在Cordova的基础上加入了自家的各种服务而成的。例如,“PhoneGap构建服务”,可以让程序员将他的源代码上传到“云编译器”,生成应用程序每一个所支持平台的安装包。
  打开CMD命令行窗口,在提示符下输入如下命令进行安装:

1
C:\Users\Administrator>npm install –g phonegap

  Phonegap安装后似乎提示信息更多些,版本也是4.2.0。
Phonegap Install

Phonegap Version

六、新建Cordova或Phonegap 项目。

a) 创建App

  打开CMD命令行窗口,CD到你的项目文件夹或者workspace路径下,执行:

1
D:\Dev\AndroidStudioProjects>cordova create hello com.example.hello HelloWorld

  这行命令的意思是:创建一个名为HelloWorld,包名为com.example.hello的cordova项目,位置在当前路径下的hello。
Create App

  项目文件下相应会生成如下的App结构
App Constructure

b) 给新建的项目 添加Platforms。

  CD命令改变目录到hello路径下,然后执行cordova platform add android

1
2
D:\Dev\AndroidStudioProjects>cd hello
D:\Dev\AndroidStudioProjects\hello>cordova platform add android

Add Platform
  如果没有错误信息,说明platform添加成功!
  你可以继续使用该命令添加其它平台如iOS,WP8等。你还可以使用  
  cordova platform remove android命令移除已经添加的platform。

  如果在添加platform的时候,报类似下面找不到ANDROID_HOME错误的时候:
Add Platform Error

  就是没有配置Android SDK的环境变量!当然,如果你是按照上面的步骤依次过来的,应该没有这个问题,如果不幸你碰上了,请参考步骤二中关于安装Studio后配置环境变量部分。

  如果在添加platform的时候,报类似下面
  Error: Please install Android target “android-19”.的错误。
Add Platform SDK Notfound

  这是在你的环境里面没有相应的Android SDK。比如这里的android-19,也即Android4.4.2。
  打开我们的SDK安装目录,确实没有要求的“android-19”。因为我们在安装Android Studio1.0.1时,自带安装的SDK是Android SDK V5.0.1(android-21)。而现版的cordova虽然显示版本号是4.20,但android平台的默认版本3.6.4,它需要“android-19”
Android SDK List

  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有几种:要么安装android-19 SDK;要么让cordova支持高版本的android-sdk。
  1、在线安装android-19 SDK。或者,如果有已经下载好的本地压缩包(地址请自行百度),解压到SDK安装路径下即可。象这样:
Android SDK List

  2、添加platform时,在命令行后指定cordova-android的版本号,如最新的3.7.1,它支持android-21。指定版本号的命令行:

1
D:\Dev\AndroidStudioProjects\hello>cordova platform add android@3.7.1

Add Platform Version

  3、网上有文章说:修改配置文件,如project.properties,将里面的 “target=android-19”,修改成你已经安装的SDK。我没有试验成功。网上其它文章里说的或许是老版本的方法,现在的project.properties都是缓存,每次运行 cordova platform add android 命令时,都会重新生成 project.properties 等文件。现版本的缓存路径在这里:
  C:\Users\Administrator.cordova\lib\npm_cache\cordova-android\
Android SDK Cache

c) 编译项目

  如果上面添加platform成功,命令提示符下继续输入

1
D:\Dev\AndroidStudioProjects\hello>cordova build

Build App

  Build命令也是下面两个命令的简便方式

1
2
D:\Dev\AndroidStudioProjects\hello>cordova prepare  
D:\Dev\AndroidStudioProjects\hello>cordova complie

  d) 在模拟器或设备中测试App。

1
D:\Dev\AndroidStudioProjects\hello>cordova emulate android

Build App

七、在Android Studio中打开Cordova创建的项目。

  1、 打开Android Studio,选择Open an existing Android Studio project
Android Studio

  2、在弹出的窗口选择上面创建的项目的android子目录,按OK。
Android Studio

  3、点开IDE最下方的Enent Log窗口
Android Studio

  在窗口里点击蓝色 Import Gradle project 配置一下Gradle home,按OK。等待Gradle构建android项目。
Android Studio

  不出意外,项目将会成功创建在Studio里。
Android Studio

  如果你的Android Studio一直是下面这个画面:
Building Android
  其实这时候android studio 还是在下载 gradle ,但是由于被墙的原因, gradle 下载不了,所以建立不了项目。请查找相关gradle文章解决之。

  4、添加cordova-x.x.x.jar到Studio类路径里。
  不是完成了么?怎么还有配置要做?是的,请注意看上面的项目画面,类路径下面有很多红色波浪线!有用Java IDE开发经验的朋友一定知道这是类路径里没有相应类文件的原因。这是因为cordova从某版开始只提供java类的源文件,而不提供相应的jar包,只能自进制作!一般自己制作出来的jar包是这样的格式:cordova-x.x.x.jar。这里的xxx其实就是cordova的版本号。怎么制作?后面附上制作步骤。这里先假定该包已经生成:cordova-3.7.1.jar。
  怎么把cordova-3.7.1.jar添加到项目类路径里?
  a) 将cordova-3.7.1.jar复制到项目的libs目录下
JAR File Copy

  b) 打开 Android Studio 项目设置:File-Project Structure
JAR File Config

  c) 在弹出的窗口中从左至右依次选择
JAR File Config

  d) 找到刚才拷贝的cordova-3.7.1.jar文件,选中。
JAR File Config
  稍等片刻。项目重新编译完成,准备就绪。   

附:自己编译打包制作cordova-3.7.1.jar。

  首先,你要确定下列条件已经满足:
    Java JDK 1.5或更高版本;
    Apahce ANT 1.8.0或更高版本;
    Android SDK
    
  然后,按照下面的步骤执行:
  1、 下载并解压缩cordova-android-3.7.1.tgz。GitHub上的cordova-android-master.zip也可以。
  也可以直接进入
  C:\Users\Administrator.cordova\lib\npm_cache\cordova-android\3.7.1\package\framework 执行第3步。
  2、 打开CMD命令行窗口,进入到刚刚解压的相应路径下,比如D:\Dev\AndroidStudioProjects\cordova-android-3.7.1\framework
  你的实际路径可能不一样,但请进入framework 子目录 。
  3、 执行下面的命令(需要在系统环境变量Path里设置相应的Android SDK和ANT)

1
android update project -p . -t android-21

  如果有必要,也可以加上 –subprojects 参数

1
android update project -p . -t android-21 –subprojects

  4、 运行

1
ant jar

  如果有问题,请检查系统环境变量Path是否己设置JDKAndroid SDKANT。不出意外,你将得到 cordova-3.7.1.jar

  至此,本篇环境搭建工作已经完成。
  任何一篇文章都不可能解决自己遇上的各种问题,本地的环境、软件的更新都可能会导致配置的差异,实际配置中可能或多或少的碰到这样那样的问题,碰上了只能见招拆招。
  本人之前没有任何的Android开发经验,只是最近想学习学习HTML5移动开发,就有了本篇文章的出现。在开发环境的配置过程中,碰上了各种坑,痛苦不己(MS JAVA的世界一直都是这样子)。于是,痛过苦过之后,记录下来,以备日后参考。原本这只是我的一份备忘,但如果能帮上更多的人,将是幸事一件 —- 幸运的事?幸福的事?Whatever, enjoy it!